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农业 > 网上展厅 > 展会活动 > 农业农村厅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推进会

农业农村厅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区域协作促进与帮扶处  次数:

3月8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党委农办主任王建参加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持续用力做好工作。加强监测帮扶,在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政策衔接并轨上下功夫,坚决守牢返贫底线。强化分类指导,以县(市、区)为单位一类产业一个方案,接续提升帮扶产业发展水平。坚持数质齐抓,深入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升。持续深化闽宁协作,大力拓展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积极引导社会帮扶力量,抓紧抓实驻村帮扶,凝聚各方合力、促进协同发展。大力支持重点帮扶县发展,深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倾斜支持农场社区等薄弱地区发展,着力缩小发展差距。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党中央交给“三农”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注重统筹协调推进,抓好当前工作,及早谋划下步重点工作。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衔接资金管理规定,做好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谋实谋准任务清单、建设项目。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从严从实推进年度考核、审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务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自治区相关部门业务处(局、办)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及相关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厅机关相关处(局、办)、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