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农业 > 网上展厅 > 展会活动 >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学习会 第1次厅务会和厅党组第8次(扩大)会议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学习会 第1次厅务会和厅党组第8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3  来源:厅办公室 信息中心  次数:

3月23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4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学习会、第1次厅务会和厅党组第8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网络行为规定》;部分厅领导、处室负责人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湖南考察、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及最高法、最高检党组书记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参观“领袖 领航—中央文物展”、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向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的贺电,给美国马斯卡廷中学访华代表团学生的复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2024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党委农办主任王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贯穿到治党、治国全过程,就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全党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着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今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要严守政治忠诚。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严实理论武装。坚持深学细学、精思细悟、知行合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以及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理论武装的不断强化推动“三农”工作持续提质增效。要严抓作风效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类方案、规划、要点等顶层设计,既发扬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精神,又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严格廉洁自律。时时讲自律、事事守规矩、处处知敬畏,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保守工作秘密,自觉遵纪守法、维护党纪国法,不抱侥幸麻痹心理,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对做好春耕备耕、农村基层减负等当前重点工作以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以高质量落实推动全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1+37+8”系列文件要求,以全区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继续发挥好厅级领导包市、处级领导包县“一竿子插到底”督查暗访工作机制作用,紧盯本行业本领域不托底、不放心的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督促指导各地对各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守牢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迅速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一体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区两会精神,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把牢正确方向,对重点工作再聚焦再细化,切实抓好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全区“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持续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稳定奶牛存栏,加大肉牛、滩羊出栏补栏力度,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六特”产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抓紧抓实当前“三农”各项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2024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司法监督责任,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为重点,狠抓排查整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决查处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普法宣传引导,主动宣传农资使用知识和农资法律法规,提升社会公众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